ENGLISH
返回

赵耀教授当选2021年度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会士

    2021年12月,北京交通大学信息科学研究所所长、数字媒体信息处理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赵耀教授当选2021年度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会士。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会士是学会会员的最高学术荣誉,授予在图像图形领域取得卓越成绩和为学会作出突出贡献的会员。2021年度共17位学者当选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会士。

    赵耀,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第七、八届"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现为北京交通大学二级教授,信息科学研究所所长、数字媒体信息处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图像图形学学会理事,“现代信息科学与网络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届PI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学位委员会委员,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教授会主席、学位委员会主席,“信号与信息处理”国家级重点学科责任教授。作为团队带头人的“数字媒体信息处理”团队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和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受邀担任了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for Video Technology等多个国内外杂志编委。研究领域是数字媒体信息处理与智能分析,包括:图像与视频编码、媒体内容安全、图像视频智能分析与内容理解、人工智能等。承担和完成重点研发计划、973课题、863、国家自然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等40项国家级项目。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4项。指导的博士生7人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北京市图像图形学会等优秀论文奖,两名博士生入选微软亚洲研究院“微软青年学者铸星计划”。

    背景介绍: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成立于1990 年,是经国家民政部批准成立的国家一级学会,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正式团体会员。由中国从事图像图形学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软、硬件技术开发及应用推广的专家学者和相关科技工作者组成。学会的宗旨是团结广大图像图形领域的科技工作者,积极开展图像图形基础理论和高新技术的研究,促进该学科技术的发展和在国民经济各个领域的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