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返回

     第20期中国电子学会青年人才托举沙龙在北京交通大学成功召开

    5月26日,第20期中国电子学会青年人才托举沙龙在北京交通大学成功召开。本次沙龙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信息科学研究所、现代信息科学与网络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中国电子学会会员服务中心、《电子学报》编辑部、《Chinese Journal of Electronics》编辑部、中国电子学会青年科学家俱乐部、中国电子学会青年女科学家俱乐部共同承办。沙龙以“多媒体智能计算”为主题,邀请相关学科领域的知名专家、青年学者围绕技术前沿、领域发展、成果转化等热点话题开展学术研讨,并与被托举人进行互动交流,指导被托举人科研成长与学术发展。

    本次沙龙由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的被托举人--北京交通大学丛润民副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杨曦副教授、严俊坤副教授、谢卫莹副教授、冯婕副教授,清华大学王景璟助理研究员共同发起,中国电子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季向阳教授,中国电子学会会士、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王亮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隆克平教授,北京大学彭宇新教授,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蔡伯根教授、信息科学研究所所长赵耀教授,中国电子学会会员服务中心负责人任小元博士、《电子学报》编辑部副主任宋甲英博士以及北京交通大学在校师生50余人出席沙龙。

                                        北京交通大学信息科学研究所所长赵耀教授主持开幕式

    蔡伯根院长介绍了近几年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实践与成效,他希望今后能够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电子学会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高校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的培养与发展。任小元博士介绍了中国电子学会的历史、业务职能以及在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方面的实施成果,表示愿意加强与高校的密切合作,充分发挥学会的学术优势、平台优势和专家优势,践行“四个服务”使命,共同推动高校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

                                    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蔡伯根教授

                                        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隆克平教授

    报告环节由隆克平教授主持,季向阳教授、彭宇新教授、王亮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三维视觉感知和理解》、《细粒度视觉分类与检索》和《自然语言驱动的行人搜索》的主旨报告。被托举人谢卫莹副教授、王景璟助理研究员、冯婕副教授和丛润民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面向星上实时处理的高光谱图像异常目标检测》、《智能计算在水下集群系统中的应用》、《复杂遥感数据分类与目标检测研究》和《深度学习赋能的显著性计算与内容增强》的工作报告。

    互动交流环节,与会专家分别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分享了科研学术方面的实践经验,围绕青年人才职业发展规划、成果运用转化、产学研融合等方面与被托举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与会被托举人纷纷表示要珍惜宝贵的托举机会,树立远大理想和目标,肩负起历史赋予的时代使命,积极为我国科技创新发展贡献力量和青春。

   下午的青年科学家党史主题教育环节,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的被托举人与中国电子学会总部第十党支部党员同志共赴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主题不同的各展馆集中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爱国情怀,深刻激发了青年科学家的爱国责任感、民族自豪感和时代使命感。本次活动将支部党建活动与青年科学家党史教育活动进行深度结合,是党建引领学术发展的一次创新实践。至此,本次沙龙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