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返回

赵耀教授、丛润民副教授受邀参加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成立

  三十周年庆祝会并领奖

 

2020年12月5日上午,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成立三十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召开,200多位中国图像图形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庆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三十华诞。我中心赵耀教授和丛润民副教授受邀参加并领奖。

赵耀教授主持的“弱监督条件下的图像语义分割的研究”项目荣获2019年度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该项目针对图像语义分割任务中像素级标注数据难以获取的难题,利用视觉选择性机制和注意力机制,先后提出了显著性引导、识别-擦除相对抗、和注意力迁移等技术,有效地推进了弱监督语义分割的精度和效率。该项目的意义在于大大减少了语义分割模型对海量精确标注数据的依赖,提高了语义分割在真实场景中的适用性。

丛润民副教授的博士学位论文《Research on Visual Saliency Detection with Comprehensive Information》荣获2019年度CSIG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论文以不同的辅助信息为引导,探索了RGB-D显著性检测、协同显著性检测、视频显著性检测任务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并针对现有方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主要包括基于深度置信分析和多线索融合的立体显著性检测方法、基于多约束特征匹配和交叉标签传播的RGBD协同显著性检测模型、迭代的RGBD协同显著性检测框架、基于分层稀疏重建的RGBD协同显著性检测方法和基于稀疏重建与传播的视频显著性目标检测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