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返回

2018智慧交通论坛暨CSIG交通视频专委会会议在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召开

2018年11月3日下午13:45-17:00,2018智慧交通论坛暨CSIG交通视频专委会工作会议在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召开。本次论坛聚焦包括自动驾驶、交通行为大数据挖掘、人工智能在内的智慧交通相关主题,旨在进一步增强领域内学术界与企业界的交流,充分发挥学会的凝聚力,促进高校科研发展及在企业应用成果落地。

   论坛由专委会秘书长岑翼刚教授主持,特邀了4名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做了主题报告,包括有清华大学马惠敏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教授、长江学者薛建儒教授,滴滴地图事业部总经理张弦,以及美国犹他州立大学计算机系终身教授承恒达教授。

   首先马惠敏副教授做了题为《自动驾驶中的三维场景图像认知》的主题报告,报告针对数据驱动的机器学习在不确定的自动驾驶复杂场景图像识别中的困难,提出了Thinking in 3D的思想,建模物体认知规律、挖掘图像客观属性。通过建立自顶向下的认知先验数学模型,创新性地将其引入基于自底向上的数据驱动的机器学习中,提出了多模态、多视角、多任务3D场景图像深度学习认知方法,用于复杂驾驶场景中三维物体检测。其次,薛建儒教授做了题为《受脑启发的环境理解与自主驾驶》的主题报告,报告首先综述无人车领域这两个问题的研究进展及面临的主要挑战。然后从借鉴人类驾驶员对复杂动态交通环境的认知过程出发,探讨受脑启发的环境理解与自主驾驶的计算框架。最后介绍团队在无人驾驶领域的探索与实践。

 

 

    来自滴滴地图事业部的张弦总经理带来了题为《基于交通行为的大数据挖掘与众包交通图像视频结合的应用实践分享》,其结合滴滴出行对于高精度地图的需求及目前道路、交通标志迅速变化对滴滴出行的影响,介绍了如何利用众包交通图像视频相结合,以迅速挖掘有用信息,使得用户出行计费、导航更加精准。最后,承恒达教授带来了《Uncertainty and AI》的主题报告,报告讲述了人工智能中的不确定性,模糊逻辑与概率的区别,并且可以用模糊逻辑作为一个子集,发展出新的中智逻辑(Neutrosophic logic),从而解决一些模糊逻辑解决不了的问题,最后展示了利用中智逻辑来解决图像分割、乳腺癌诊断、道路裂缝检测中的成功应用案例。

 

    论坛聚集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公安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太原科技大学、贵州民族大学等全国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专家和学者。论坛主题报告结束后,专委会召开了2018年度工作会议,会议首先由专委会主任倪蓉蓉教授致辞,议题主要包括专委会副主任增选、常务委员会选举以及新委员申请。经过个人申请及竞选演讲,半数以上委员投票,通过了增选兰州交通大学党建武教授为专委会副主任,倪蓉蓉、党建武、韩通新、付树军、岑翼刚、金一、田华伟、史经业、翟永杰、秦勇、韦世奎11人为常务委员会成员,并通过了17名新委员加入交通视频专委会的申请。会议在团结和谐的氛围中圆满结束。